close

生了孩子後,接到的電話行銷多出了不少童書,包含各式繪本、開發腦部,以及這兩年火紅的品德培育。

 

想當然爾,好好的書不放在書店賣,要靠業務打電話給你來賣,人家當然要賺多一些才划算,因此這些童書都十分地貴 ! 讓人不經感嘆,商人是否認為世界上唯有女子與小人的錢最好賺嗎 !?

 

天生反骨的我,為了不可知的孩子未來發展,當然也很想掏出錢買單。但是我很不喜歡聽到業務說:「你要是三歲以前不買給他這套教材,以後他就來不及了 ! ( 或是比人家慢了 )

 

唯一的例外是小歡鼠10個月大時,我因長期聽到媽媽界的名言:「爸媽說破了嘴,不如巧虎說的一句話。」而訂了平均一個月要400大洋的巧虎,後來腦袋就逐漸清醒。

 

因為第一本就慘遭他的辣手摧書,就算後來我又等了兩個月才拿出來,但每兩個月巧虎和咪咪的手依然無法痊癒,早已滿是膠帶,而且往往我才剛黏好,他又撕破,因此將近8個月過去,尚未進階到第二本。

 

當然,我了解每個孩子的發育成長速度是不同的,大人急不來,因此又買了布書和比較厚的風車認知小書,從此他倒是滿開心地玩,整天啊啊啊地東指西指。

 

而我就是那最省錢的有聲書設備,絕對比刷卡發聲來得有趣,無論他指到哪哩,必定立即告訴他那動物、人物或物品的名稱,並佐以肢體舞動和動物叫聲。

 

巧虎的2010.2月號媽媽手冊說過,孩子兩歲前最能引發興趣的書有兩種:

 

一種是命名,也就是有認識名稱的書,孩子此時發現每樣物品都有特定的名稱,感到十分有趣。

( ! 剛好我買的風車認知小書有五本:動物、生活、ABC、ㄅㄆㄇ、123。又有點厚度,要咬爛也要花點時間。 )

 

第二種是故事內容簡單,並與孩子的生活經驗有關,如:逛超市、動物園等。

( 除了風車的生活認知小書以外,我買的布書是寶寶的一天,另一本冰箱裡有啥他比較沒興趣。)

 

由於錢包太扁,我往往只買菜市場一本50的書。別看不起菜市場,仔細翻翻的話,也有些書封面上就有獲獎的標章,而且基本上我先選我覺得內容不錯的書,再讓小歡鼠挑,不過他通常是每本都要拿著,也都拿不久,所以還是讓媽媽來挑吧。

 

我家也有 “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” 這本書,看了後的確會很想念故事給孩子聽,想說孩子的品行和創造力就要靠這些書了。 ( 這當然是玩笑話,我個人當然覺得 “聖經”才是培養品德的書。 )

 

不過不是每個孩子一開始就喜歡書,一開始也許會很受挫,但經我實驗證明: 

 

屢屢把巧虎和咪咪的手撕斷的小歡鼠,最愛的其實不是聽或看故事書,而是每次故事書時間,他就可以坐在我懷裡享受一下媽媽的親密環抱。

 

所以,他慢慢能從被我強抱著聽一頁故事,到自己拿書來坐在我懷裡聽多幾頁故事。

 

我想,倒在我身上笑嘻嘻地一起做一件事,是我們彼此間美好的記憶。

 

 

註:

 

我覺得每個家庭的環境不同,由於信仰的緣故,我和先生從沒打算給孩子所謂最好的物質,或是最充沛的金錢。

 

相反的,我們寧可花時間陪他一起探索這個世界,並且希望他們能從小透過家裡大大小小的親人,和教會團體的兄弟姐妹來認識天主的愛。

 

我們相信孩子們的未來成就不是賺大錢,而是學會愛人與被愛,一生得到內在的喜樂與平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ncewithg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