訓練孩子們獨自入睡成功,已經好一段時間了。

平日,哄孩子們上床後,我們便會在客廳開始大人的休閒活動,不外乎是上網、夜宵,或是帶耳機看電視,連聊天也是很小聲的。

光妹也許是因為懂得不能再自行爬出欄杆很高的嬰兒床,也許是因為夠累了,總是很快入睡,而謙哥則時常不一會兒就從房間走出來,一下說太熱,一下說:「你們怎麼還在看電視?」其實,總是要和我們聊聊天,撒撒嬌纔肯去睡。

今天,他們一上床,我便把客廳燈關了,暫時躲在房間上網,猜想也許等個幾分鐘,孩子入睡後再去客廳,謙謙就不會再延遲上床。

誰料窩在房間二十分鐘後,我才到客廳一下子,謙哥就馬上走出房間要人陪,而且一牽起我的手,就暗暗地紅了眼眶。

帶他躺回床上後,我繼續牽著他的小手,趴坐在床邊,問他是不是哭了?他沒回答,只說:「剛剛我找不到馬媽。」我安慰他說:「馬媽一直在自己房間阿,你打開門就找到我啦~馬媽沒有不見啊~」他則說:「我不敢去找。」想來,是因為客廳也沒開燈,光靠窗外街燈隱隱的光線,小小的他,眼睛還不適應,一時間不敢走到我房間來,若是清早,大概就會直接開門,爬到我床上。

想起前陣子,有次我趁他們午睡,偷偷去巷口的超市買了半小時的東西,回到家時,若照平常的習慣,謙哥應該還要再睡個1小時纔會起床,但那天不知怎地,居然是午睡較短、容易醒來的光妹,在房門大開的情況下,還在床上打呼,而謙哥卻站在客廳,一見著我就紅了眼眶,小聲哽咽地說:「我以為馬媽躲起來了,我都找不到你。」心疼得我跟他約定,盡量不會在他睡覺時出去,如果出去,一定寫在留言板上讓他看到。

對於這樣的謙哥,其實我是頗心疼的,也知道,他很多的行為,可能是出自於安全感不足。所以,相較於他初生時,我堅持採用「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」,現在,我會想,也許他其實是高需求的孩子,即便是想要再陪他,也陪不了幾年,所以,如果可以,我會盡量牽著他的手,陪個10分鐘再離開,而離開前,會先問他:「夠了嗎?」其實,現在的他已經會安心地說夠了,打個哈欠便翻過身,自己睡去。

昨天,跟把拔聊起何時讓謙哥睡在上舖,他說5歲便可,我則不太想要這麼快,一想到要爬到上面去鋪床、蓋被,哄小孩,就覺得會很累,而且容易吵醒下舖的光妹,把拔則說:「哎呀~5歲了,不會要哄了啦。」我問他為什麼這麼肯定,他說,因為他當過小男孩。

一方面,我還記得,自己小時候捲縮在棉被中,只露出眼睛,在床上想著因工作而晚歸的媽媽,那種渴望的心情。可是,另一方面,為什麼把拔這樣一說,我就覺得謙哥快要長大了,又有點寂寞了呢?

註:

(3y8m+1y8m)何時一覺到天亮
http://dancewithgod.pixnet.net/blog/post/2993355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ncewithg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