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謙謙剛出生第一個月時,是由外婆幫忙照顧,一歲三個月前,則是阿嬤暫時搬來同住,日夜呵護著他,為娘的我直到三年多前請了育嬰假,接著妹妹出生,乾脆當專職主婦,才開始花比較長的時間陪他,雖然對謙謙而言,無論我是要煮飯、洗衣、打掃,甚或是照顧妹妹,都沒有專心陪他一個人玩來得重要,但是,身為9月以後出生的孩子,他的確在家和我一起多玩(磨合?)了一年,今年8月才要上中班。

 

~~~~~~~~~~~~~~~~~~~~~~

 

7/31

 

買了兩隻拍拍錶給孩子,謙謙好開心,我只是告訴他,短針到4,長針到6時,媽媽會帶光妹去接他,這孩子就窩心地說:「喔~戴上手錶,好像媽媽跟我在一起。」

 

然後給我十字架親親,就是額頭、下巴、左臉,和右臉。

 

(為娘的我眼淚快流下來)

 

~~~~~~~~~~~~~~~~~~~~~~

 

8/5

 

星期一,第3天上學,謙謙很勇敢,雖然幾度含淚,但耗了一陣子後,還是乖乖被老師牽進去,倒是光妹一直要衝進去玩,最後被我整隻抱走。

 

~~~~~~~~~~~~~~~~~~~~~~

 

8/14

 

正式開學的第1週,我自己送謙謙上學,陪他走過那短短10分鐘不到的路程...

 

有時他忽然就會拉緊我的手,想停下腳步,不要上學。我依然拉著他,順著路上的菱形地磚,當成迷宮一般,問他選左還是右,怎樣走可以到下一個小目標,也許是公園的跳跳馬,也許是馬路的紅路燈控制器,也許是學校的花台。

 

有時他問我,為什麼每天都要去學校,我依舊堅定地牽著他走,說了許多理由...

 

「把拔也想跟我們玩,但是他還是每天都去上班,星期六就不用了,老師也很累,要陪她的小朋友,星期天也不用,那是天主的日子,天主叫我們放假。」

 

「上學可以學會很多東西,長大才能去開火車。」

 

「學校有好多玩具,都是家裡沒有的。」

 

「馬麻每天要做很多家事,下課時馬麻都做完了,就有比較多時間陪你玩。」

 

「老師在學校教你的,馬麻很多都不會,等你回來才能教我。」

 

「光妹也好想去,她一直說要衝進去,跟葛哥一起上學」...

 

有時,連「你學會很多東西,以後才有老闆找你上班,不然誰養你」都講出來,但是謙哥這次回答:「妹妹養我。」我只好說:「那你平常要對她好一點,不然她怎麼會養你。」

 

除了第1天上學時,很快就跟老師牽手進去,後面幾天在學校門口換鞋時,謙謙都扁著嘴壓抑著,卻還是哭出來,需要許多的擁抱和親親,才願意進去。不過,過了5~6天,謙謙就不再問我為何要上課的理由了,但每當我們走近學校的巷子,他就眼眶含淚,拉著我的手,停下腳步,直到我給他一個抱抱,重複說會早點去接他。第一週的最後一天,他只有輕輕扁嘴,眼眶含淚,伸手討抱後,就堅強地說掰掰。

 

自己送他上學的最後2天,我想起小路媽咪每次出門,都給小路撒聖水,於是我不再給謙謙戴聖母與小耶穌的聖牌,或是拍拍表,因為這些比較會成為他的玩物,影響上課時的專注力。

 

本週改為把拔送謙謙上學,除了可以搭看似拉風的摩托車,獨享妹妹沒有的體驗,出門前,我也讓他們父子用聖水畫聖號,念天主經、聖母經和聖三光榮頌。昨天下課時,老師告訴我謙謙終於一掃害羞本色,和大家一起唱唱跳跳,我稱讚謙謙好棒時,他認真告訴我,是因為出門有撒聖水,所以他知道天主和媽媽都陪著他,他就不那麼怕了。


我親愛的小謙謙,可愛的好孩子,恭喜你,真的長大了。未來路上也不要害怕,不管馬麻在哪裡,天主,永遠會保護你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ncewithg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